潘少權
潘少權

登山狂熱#歐洲人 #馬特洪峰#最成功又無癮

發佈時間: 2021/11/26

登山狂熱#歐洲人 #馬特洪峰#最成功又無癮

不得外遊,不少人往新界不同地方鑽。平日行山都是人,於是有人專挑一些難度高又少人去的。征服群山是許多人心中的一團火。

西方人具征服性,18、19世紀時,世界上已知的山被先後攀頂,於是挑戰沒人去過的險峻山峰成為歐洲紳士貴族的玩意。發起人是Edward Kennedy,英國作家,曾跟一探險隊在沒有嚮導的情況下,成為首批征服法國阿爾卑斯山脈(4,248m)的人。兩年後,即1857年,他和約20人在倫敦Ashley's Hotel,創辦相信是世上第一個登山俱樂部Alpine Club。這個登山俱樂部不斷挑戰歐洲大陸上各座山峰。

登山運動最早可追溯至1760年,當時有個年輕人Horace-Benedict de Saussure,生於日內瓦,地質學家,宣布第一個登上歐洲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4,808m)的人,可獲他送出的一筆獎金。等了25年,獎金才送給了法國醫生Michel-Gabriel Paccard。一年後他自己也登上這座高峰,由此可見他們對登山的狂熱程度。

接下來幾十年,不少歐洲頂峰被「攻克」,連阿爾卑斯山所有128個海拔4,000m的山峰都被征服後,登山黃金時代才正式到來。許多英國人,因為英國沒有高山,於是蜂擁到歐洲跟瑞士或意大利的嚮導,攀上一座一座的高峰。

當時登山攻頂既刺激亦浪漫,也有追求知識的衝動,例如1861年物理學家John Tyndall跟團首次攀上Weisshorn(4,506m)時,趁機研究冰河移動。但講到最成功又無癮的行程,要算是英國畫家Edward Whymper了,他在Zermatt替登山俱樂部幾個成員,包括Edward Kennedy雕像。

在瑞士Zermatt的旅館看過Edward畫的畫、讀過他故事,還有他登山紀錄的石碑。1865年,他帶着一支隊伍,在意大利嚮導引領下攻頂馬特洪峰Matterhorn(4,478m)。開心的是登頂,不幸的是沿着鋪滿冰雪的岩面下山時,有成員滑倒,繩子拖着3人跌落深淵,死了。Edward被懷疑為了救自己而把連着眾人的繩索割斷,令4人跌死,最後因沒有證據而獲釋。

曾獨自揹着背囊行麥理浩徑,日夜兼程,雖比不上這些人的登山狂熱,還是十分刺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