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精神壓力緊張 易生蛇?

發佈時間: 2021/11/26

精神壓力緊張 易生蛇?

生蛇中醫稱為蛇串瘡、火帶瘡、纏腰火丹、蛇丹等,西醫稱為帶狀疱疹,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膚病。受感染部位首先會出現痕癢或火燒般的疹,在身上形成簇水疱,如串珠般,排列成帶狀,常見於胸、腰、背、四肢及面上,多發於身體單側慢慢沿表皮神經分布,匍匐蜿蜒向前像一條蛇在舞動,俗稱生蛇。

這種病毒感染後即潛伏在背跟神經節處,發病時會延着神經分布的皮節長出皮疹及水疱。因為一條神經只管半節皮節(左邊或右邊),故病灶呈單側性分布。發病初期可能會覺得不舒服或會發微燒,接着會神經抽痛,這種神經痛的程度與年齡有關,患者愈老愈痛得厲害。這時因診斷不易,大多被誤診為神經炎或關節痛,通常要等到一塊塊紅斑及具臍凹性的水疱出現時,才知道是生蛇。

發病的部位以胸部最多,佔55%;其次是臉部(尤其三叉神經),佔10-20%;腰部佔10%;手足四肢較少發。其中以發生在三叉神經者最嚴重,有40%的病人會引起疱疹性結膜炎,可能會導致潰瘍失明,並有極少數會引發腦膜炎。很多人以為生蛇若繞過全身就不能醫治,其實只是一場誤會,帶狀疱疹是可以完全痊癒的,不留疤痕,一般生在身上大概兩周內水疱便會潰破、萎縮然後結痂,但神經綫痛卻會持續數周。

中醫認為皮膚病多由濕熱毒所引起,生蛇卻多是情志因素,長時期精神壓力緊張,引致肝氣鬱結,久而化火,聚熱成毒;又或因肝氣橫逸,使脾失健運,積濕成毒。

有懷疑需請教相熟中醫,進行適當治療。患者宜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食物和蔬菜水果。當水疱破後,局部應保持清潔乾淨,防止細菌感染,忌濫用皮質類固醇類外用藥物,以免引起感染擴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