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歐洲人打針後鬆懈 世衞:再淪新冠疫央

發佈時間: 2021/11/26

歐洲多國確診創新高,被迫再度收緊防疫措施,繼奧地利後,斯洛伐克宣布全國封城兩周。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三表示,人們過分倚賴及相信新冠疫苗保護作用,產生「錯誤的安全感」,鬆懈下令歐洲再成疫情震央。

斯洛伐克單日確診首破1萬宗,周五起全國封鎖兩周,所有民眾要留在家中,只有購買必需品、上班上學或者前往打針等特定原因才可外出。斯洛伐克的疫苗接種率為45.7%,在歐盟國家中屬於偏低,近83%患者未完成接種。

德國過去一日新增病例近7.6萬宗,再創單日新高,累計死亡人數突破10萬;意大利宣布下月6日開始,進入室內餐廳、戲院及運動場等處所的人必須完成接種,並將強制接種令擴展至執法人員和學校員工等;法國建議全國成人接種加強針。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全球上周通報的確診和死亡個案,超過60%都在歐洲,令當地再次成為疫情震央。他擔心很多國家及民眾都對疫苗產生「虛假安全感」,認為疫苗面世便已經結束這場大流行,鬆懈下未有採取其他防疫措施。世衞公共衞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瑞安指,臨近年尾節日假期,縱使歐洲病例反彈,但當地仍回歸疫情前社交活動和人群流動水平,令病毒增加傳播,強調接種疫苗、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仍是阻止疫情傳播的關鍵。

美洲個案升23% 恐步歐後塵

泛美衞生組織警告美洲上周的確診個案急增23%,可能如歐洲一樣出現反彈。新增個案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區,美國和加拿大的感染率都有所上升。

南韓單日新增確診回落至3,938宗,但仍是歷來第2高。首爾市佔1,760宗再創新高,另重症病例增至612宗亦創紀錄。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