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小雪時令湯水:淮山杞子圓肉雞湯

發佈時間: 2021/11/26

小雪時令湯水:淮山杞子圓肉雞湯

「天氣突然轉冷,有冬天感覺,終於可以穿大衣了。」Jessica說。

「陽氣由釋放轉收藏,天氣才會變得寒冷。小雪到,天氣比較符合冬天的冷。記得小時候,11月初已要穿校褸。」我說。

「這個月初不少人還在穿短袖呢。」Jessica說。

「冬天養生十分重要。立冬過後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之時。大自然的能量向下潛藏,氣溫和濕度隨之下降,萬物活動趨向休止。我們的生活作息也應順應自然。」我說。

「我們要冬眠嗎?」Jessica驚問。

「要多睡一點。春天時陽氣會升發,就如一粒種子發芽。如果種子裏貯存足夠能量,才可以發芽。我們睡覺時,陽氣也在收藏中,和冬天一樣。如果深睡,陽氣潛藏更深。這樣到明年春天就能朝氣蓬勃,新一年更健康。」我說。

「習慣了晚睡可以怎樣做?試過11時上床卻睡不着。」Jessica問。

「可以試試每星期提早15分鐘入睡,又或有睡意時立即把握時機入睡。另外,飲食方面,腎藏精,冬天也着重補腎。補腎又不能忘記補脾,因為脾為後天之本,補腎食物較滋膩,脾胃功能好,才能有效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水穀精微。能夠補脾又補腎的,首選淮山。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增加補腎功能,可以用杞子,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調和脾胃有圓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紅棗和生薑也是健脾的好拍檔。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雞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以上材料可以煲成小雪時令湯水,老少咸宜。」我說。

「謝謝你。」Jessica說。

「我們要把握陽氣好好收藏的階段,補養身子,養精蓄銳,為來年春天升發做好準備。」我說。

材料(4人分量)︰鐵棍淮山1両、杞子5錢、圓肉10粒、紅棗8粒、生薑2片、紅蘿蔔1條、雞胸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