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沽阿里買騰訊 還是……

發佈時間: 2021/11/26

沽阿里買騰訊 還是……

連續兩次提到,阿里巴巴(9988,下稱阿里)公布了令人失望的季度業績後,股價連日大跌,到昨日才稍為喘定,但以昨日收市價135.4元計,自從公布季績後,股價累積跌近18%。以一隻超大型股票來說,不可謂不誇張。

我的姊妹Lily手上持有很多阿里,但原來她也有一些騰訊(00700),正因為今年以來,阿里的股價反覆下跌,她在「低位」溝貨,才變成持有的阿里還多過騰訊。

這兩大科網龍頭的業務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相同的地方。先說不相似,那就是,大家的核心業務完全不同,可以說是風馬牛不相及,因為騰訊是電腦和手機遊戲,而阿里則是電子商貿。

電商易受經濟影響

但值得指出的是,騰訊的核心業務比較可靠,甚至可以說十分吸引,因為遊戲業務的毛利甚高,而且不受經濟環境影響。從去年內地新冠疫情嚴峻的時候,騰訊的遊戲業務大幅增長,便可見一斑。

相反,阿里的電商業務,直接受經濟循環影響,毛利又較低。其實,今次觸發阿里股價大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阿里調低了今年全年的收入預測,背後就是擔心內地經濟有下行風險,內需市場有放慢迹象。

撇開這個核心業務,其實阿里和騰訊的其他業務都頗相近,其中大家最熟悉的,當然是支付業務了,騰訊有微信支付,阿里則有支付寶(這業務歸入螞蟻集團)。

此外,兩者都藉着自己累積的大數據優勢,大力發展雲計算業務,即騰訊雲和阿里雲,這「兩舊雲」被形容是兩大巨頭的增長引擎。此外,騰訊和阿里都有不少媒體和娛樂的業務。

由於騰訊的媒體業務較廣泛,因此也衍生了較多廣告收入,阿里在這方面則較少。但更重要的是,兩大巨頭藉着資本上的優勢,一方面入股不少初創公司,另方面也自己投入一些前沿的基礎科學,包括人工智能、機械人、物聯網,以及近期熱爆的元宇宙。而這一切,都是為未來的增長鋪路。

當然,今年以來,兩者都面對內地加強對互聯網行業的監管。騰訊方面,中央為防止青少年沉迷打機,所以施加了很多限制,甚至質疑一個以荼毒青少年的產業,竟然發展成千億產業,令騰訊也要加快拓展海外遊戲業務,以抵銷內地市場的局限。

倘再增持需有耐性

但從股價的角度,阿里確實比騰訊弱得多,今年以來,騰訊股價大約只跌1成半,但阿里就跌了4成多。

大家可能都會記得,阿里股價的弱勢,其實始自去年10月份螞蟻集團上市觸礁,結果導致阿里的金融業務出現不明朗的情況。到了今年初,又因為涉嫌壟斷,被內地監管機構重罰破紀錄的182億元人民幣。總之,雖云阿里雲是阿里未來的曙光,但現在看到的阿里雲,仍然是一片烏雲。

當我替Lily比較和分析了騰訊和阿里的業務前景後,Lily一方面對這兩大科網巨頭更有信心,但另方面又更迷惘,不知如何是好。

「聽了妳所說,我的信心又大了,但短期來說,阿里又真的沒有作為,我應該怎樣做呢?到底我應該沽阿里,買多些騰訊,還是趁低再買一點阿里?」Lily問我。

「這沒有一個準確的答案,只看妳自己的情況,看妳的投資目標和持貨能力。如果妳是短綫的,可能一早便應該止蝕;但如果妳是長綫的,但已經沒有太大能力增持,便可能要繼續耐心持有。如果妳又有實力,也可以等待阿里股價喘定之後,再適度增持。但妳要有心理準備,可能要等一段較長時間才能修成正果呢!」

「嗯,投資真不容易!」

「絕對是的,如果太容易賺錢,還有人願意工作嗎?」我半開玩笑地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