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人生本無常

發佈時間: 2021/11/26

人生本無常

我等年紀,收到朋友的父母,甚或是朋友離開人世的噩耗,已經像季節更替般驟然來襲,雖然學習面對,但仍不免在一時三刻難於接受。

死亡讓人以另一種方式存在於世間上,化成一縷思念,寄存於人們的心間。在追思會上,大家懷念的,是往生者一切的好。逝者已矣,個人的一切成敗對錯,無復深究。

人生在世,匆匆數十載,就算未埋單結帳,人生走到某個階段,驀然回首,都會發現某些日子,某些階段,當時讓你氣憤,讓你傷心欲絕,讓你歡喜若狂……過後都是一陣雲煙,只會笑笑回望面對,當時那股激動,已了無痕迹。

曾經看過一本佛學書籍,教導人們學會無論遇到甚麼事情,不狂喜也不狂悲,能夠達到這個境界,心境才容易平和,才容易迎接面對人生的變幻莫測。

人生本無常,特別在這個充滿不確定的年代,太多計劃也是徒然,惟有見步行步,在適當時候抓緊你值得珍惜的人及事,在無常中好好活一場,讓自己走到人生盡頭,回望一刻,也無怨無悔。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