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對子公司的期望

發佈時間: 2021/11/26

對子公司的期望

曾經不止一次,有子公司合夥人問我,對他們的業務有甚麼期望。我頓時感覺像上課時被老師發現不專心,突然被抽問問題一樣的啞然,因為我根本從來沒有想過有甚麼期望,或者正確地說,我根本沒有從自己的角度去建立甚麼期望。

我給他們的標準答案都是,只要他們做得開心,能發揮所長,而且能自己養活自己便可以。我當初決定創業,也是抱着這樣的心態,我對合夥人的期望也一樣。我沒有承諾他們一定會賺很多錢,當然也不會要求他們為集團貢獻多少盈利。

因為沒有期望,所以每家公司的發展路徑也不一樣。有些維持小規模型式經營,有些努力擴充,有些專注於自己公司業務,有些會努力找尋投資機會,有些尋求生活與工作平衡,有些為了事業廢寢忘餐……無論他們目標如何,也能在我們集團找到落腳點。

我對他們看似沒有期望,但我的要求,正正是很多上班族的夢想。大部分人上班都不開心,所以如果工作開心,已經勝過很多人。我們工作,除了養活自己和家人外,不外乎追求工作開心,能發揮所長,有滿足感和成就感。

至於「養得起自己」,就是企業生存的基本條件,企業無法生存下去,也難以維持「開心」和「發揮所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