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小小禮物引出連串問題

發佈時間: 2021/11/26

小小禮物引出連串問題

叮噹叮,叮噹叮……一年一度聖誕節又到了,宣明會寄來了信件,提醒我們要為助養的孩子送上節日祝福。

丈夫在宣明會的助養行動已逾20年,助養者也已經換了好幾個。雖然沒有見過面,但每見到寄來的照片,丈夫總是滿臉高興,孩子恍如己出……他總是表現深情,總有一份說不出的喜歡——可能,這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吧!

今年寄聖誕卡時,想順道給助養的孩子送一點小禮物,打算夾附一張聖誕卡通貼紙給他,讓孩子高興一下。於是我們結伴去選貼紙,誰知眼前款式,令人眼花繚亂。

「這一張美麗。」我指着一張大大的雪人公仔貼紙。「不!這張有很多個小貼紙的好,孩子可順道與其他小童分享貼紙、分享快樂。」丈夫說學習分享對孩子很重要,我完全同意。

「嘿!這張很漂亮,是凝膠來的,可以貼到玻璃上,蠻好看。」我指着另一款。丈夫有點猶豫︰「你有沒有想過,他們生活的地方比較貧窮,不知有沒有玻璃窗;若沒有,怎樣貼呢?」

突然丈夫有驚喜發現,指一指︰「這個螢光的很特別,可以貼到牆上,晚上開燈就見到圖案,一定有驚喜。」我笑他︰「但如果他們沒有電燈照明呢?你說他們生活條件落後,只怕得物無所用。」「你說得真對!」丈夫覺悟了。

我們突然醒覺,我們這些城市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有時想問題太過理所當然,並未設身處地為別人着想,真有點慚愧。

接着我指着另一張說︰「這張也很漂亮啊,立體的,很醒目,如何?」此時丈夫卻指着另一張,說︰「這張好。」我反對,因為它平平無奇。他卻提醒道:「你有沒有注意到呢?你這個是膠質的,不是紙,但我選的這一張是紙質的,可以自然分解,並不傷害地球。你不是很講求環保的嗎?」

結果我們離開店舖,回家搜尋了一些資料——那凝膠貼紙原來叫啫喱膠,而立體的貼紙是用泡棉製造的,亦是塑膠的一種,如果說環保,還是紙的最好。估不到一張小貼紙,勾出了這麼多的問題,真令人意想不到。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