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親授特首憲制地位:社會未準確認識一國兩制

發佈時間: 2021/11/26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為公社科教師親自授課,講解特首憲制地位,期間多次提到回歸24年,社會都未準確認識一國兩制,惟指自己「4年前都唔係好掌握,要邊做邊學」。她稱,特區實行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可與立法會互相配合及制衡,過去一年是行政立法關係最佳時刻。

林鄭月娥昨天多次強調,在《基本法》下,特首屬「雙負責、雙首長」,惟社會有不少誤解,如有人稱呼她為「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但其實不必加「政府」二字,因特首同時為特區及特區政府之首,又謂特首身兼香港「對外面孔」,在經貿會議可與國家主席及美國總統「平起平坐」。她直指「回歸24年,大家都未好好掌握一國兩制」,惟笑言不要緊,因她上任時亦「唔係好掌握,都係一路做一路學」。

林鄭續指,《基本法》多條條文都與特首有關,其中第45條提到特首最終由普選產生,惟不少人形容特首非一人一票產生,是中央「欠咗」港人,但反問回歸前的總督「有無選舉、有無諮詢、有無問過香港人?係無。」她強調,中央有誠意推動民主發展,回歸以來3次討論政改,第3次更屬「非常勇敢」舉措,本有機會在2017年普選特首,可惜被議員拉倒。她指,民主沒單一標準,重提曾在當時民意匯集處工作,當時市民亦不希望有八八直選。

特首與立會 目前關係最理想

對有教師問到,如何才算最理想行政立法關係。她回應,特首工作本身需立法會配合,如通過預算及議案,但議會亦有權制衡及質詢,最佳是找到當中平衡。她稱,過去一年立法會通過逾40條法案,反觀以往每年只通過20多條,認為目前已是最理想關係。

稱其任期「特別苦」

另有教師問到其任內最滿足的事,林鄭稱有苦有樂,「我呢屆好似特別苦」,但亦有開心事,如施政報告提出重置教大運動場,研原址建白石角港鐵站,對可「號召」不同部門創多贏方案感滿足。

林鄭最後寄語公社科老師多着重價值觀教育,「做人都要有啲底綫,尤其中國人好重視家教、美德」,惟或因社交媒體令年輕人開始忽視,望老師適時加以培育。

出席的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李偉雄認為,講課可讓教師更了解及掌握課程重點,甚至直接播給學生觀看,又指感覺特首重視公社科。但有不願具名公社科老師指,林鄭僅將公社科教材照讀一次,只有重提民意匯集處及當年政改屬其個人感受,惟不少學者都認為當年港英政府扭曲民意,才得出不實行八八直選的結論。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