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比特幣期貨美股ETF接力登場 解構特點及風險

發佈時間: 2021/11/26

較早前比特幣(Bitcoin)價格再創新高,市場人士相信造成今次升勢的主要原因,是近期有多隻比特幣期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接連在美股市場推出,形成利好信號。現時一般散戶只要持有美股投資戶口便可參與比特幣相關投資,不用透過虛擬貨幣交易所和虛幣錢包,投資方式更簡易。

由ProShares發行的Bitcoin Strategy ETF(美股編號:BITO)於10月19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率先上市,成為美國首隻與比特幣期貨掛鈎的ETF,第二隻由Valkyrie發行的Bitcoin Strategy ETF(美股編號:BTF)亦在10月22日緊接於納斯達克交易所登場。至於由VanEck發行的Bitcoin Strategy ETF(美股編號:XBTF)就剛於上周二(16日)在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掛牌。

期貨現貨走勢或不同

這些上市的ETF,賣點之一是投資成本較一般基金低,例如BITO及BTF的基金總開支比率均為0.95%,較後推出的XBTF則僅0.65%,而一般比特幣現貨基金投資成本約2%。然而投資者須留意,持有比特幣期貨與比特幣現貨的基金,兩者價格走勢並不相同,甚至有時差異會很大。

事實上,上述3隻比特幣期貨ETF均非直接持有比特幣,而是投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的比特幣期貨,其主要風險之一,是除了比特幣本身的高波幅風險外,正如恒指與期指會出現「高水」或「低水」情況,持有比特幣期貨ETF時間愈長,偏離現貨價格的風險愈高,甚至會因價差而造成損失,故面對比特幣期貨這種新型投資工具,投資者應「先求知,再投資」。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