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強積金制度將踏入21周年 積金局研擴投資範圍

發佈時間: 2021/11/28

下月1日是強積金制度正式踏入第21年,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今早在網誌指,由於退休保障制度須經歷40年才發展成熟,強積金制度剛處於中間點,但認為制度成立和發展至今已有一定成績,符合制度設立的初衷,指截至今年9月底強積金總資產已有約1.2萬億,是香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資源。
 

劉麥嘉軒:積金易條例要求行政費直接轉移 , 料首兩年行政費減30%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指積金局未來工作目標是繼續完善強積金制度,除透過構建中的「積金易」平台改善制度的整體效率和減低收費,亦將從多方面着手提升效率及充足度,主要是在投資回報、基金收費、供款額、取消對沖及自願性供款5方面。

透過多元化投資分散風險
 

她強調強積金由2000年12月開始實施直至今年9月的年率化淨回報為4.4%,高於同期的1.6%通脹率,反映制度持續穩健增長,未來會研究擴大強積金投資範圍,協助打工仔把握投資機遇,進行有效的資產配置,並透過多元化投資分散風險,如將配合政府早前施政報告提出、研究便利強積金投資內地發行的政府及政策性銀行債券的措施,亦會檢討目前可供選擇的強積金基金,促進業界開發更多退休投資方案。

另外,近年全球的投資更見重視「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因素,她透露積金局剛於上周舉行的年度研討會也有探討將ESG因素納入強積金的風險管理及投資過程,不久前亦發表一套指導原則,從財務風險管理的角度制定可持續投資的發展策略及作出相關披露,涵蓋管治、策略、風險管理及披露四個主要範疇,以助受託人定立相關管治框架及措施以管理ESG風險。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