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漁護署研擴大禁餵區 一晚多宗入市區 野豬夜闖酒店大堂

發佈時間: 2021/11/29

政府本月加強捕殺市區出沒野豬後,仍不時有野豬走入市區,前晚(27日)再有多宗市區發現野豬個案,其中1隻在北角天后廟道一度闖入酒店大堂,被漁護署人員捕獲及人道毀滅,另田灣邨有男子送外賣期間稱被野豬咬傷。漁護署昨透露,正研究擴大「禁餵區」範圍,並將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有關注團體稱,當局應先作諮詢,免影響餵飼流浪貓狗市民。

前晚11時許,一隻約1米長、重約60公斤雌性成年野豬被發現在北角天后廟道一處鐵絲網被困,自行掙脫後在附近一帶負傷亂竄,更曾走進大廈和酒店大堂,漁護署人員到場後發射麻醉藥將其擒獲,之後將其人道毀滅;另前晚7時許,香港仔田灣邨一男子報稱遭野豬咬傷大腿,但他拒送院,警員到場後未有發現。

送外賣遭咬傷大腿 男拒送院

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昨指,因考慮天后廟道的野豬已進入民居,加上其體型龐大,受傷程度嚴重,故署方按新政策,人道處理野豬;而田灣的野豬因已回山上,署方將了解情況,需要時會部署行動。他重申,署方一直採取執法和宣傳教育工作,籲市民與野豬保持距離,切勿餵飼,又透露將研擴大「禁餵區」範圍的相關技術和法律問題,並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則稱,今年已有20宗野豬傷人個案,單本月亦有7宗,日前更有市民送外賣時受野豬襲擊,故需防患未然,指野豬的野生習性已改變,慣常到市區覓食,就算沒傷人都對公眾構成危險。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亦引述市民意見指因擔心野豬傷人而不敢外出,認為政府不能在意外發生後才採取行動。

關注組︰擴「禁餵區」有阻嚇作用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表示,原則上不反對將「禁餵區」範圍擴大至野豬經常出沒地點,相信有一定阻嚇作用,但劃定「禁餵區」可能影響習慣餵飼流浪貓狗的市民,籲署方應先跟動物團體等持份者溝通。他又指,過往觀察顯示只要市民停餵野豬,牠們自會重返自然覓食,不會再入市區,屆時當局應停止撲殺行動。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