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切忌自我感覺良好

發佈時間: 2021/11/29

切忌自我感覺良好

近期為好幾位成功的中小企創辦人做私人輔導及業務評估,他們的生意在短短一兩個月內脫胎換骨,V型突破。事實上,他們的生意過去兩年都因為外來因素而下滑,幸好他們虛懷若谷,完全接受我的建議,所以個人管理和業務都有很大改善。

相反,近期有一位所謂大灣區平台創辦人,主動邀請我合作,但內容空泛。他提出的方案根本沒有實質數據支持,當我的團隊為他公司做業務評估時,發現他的公司只是一個空殼,但他不斷吹噓他在香港、中國和美國的人脈關係,可說是自我感覺太好。

這讓我想到過去,那些不能突破的中高層都有一個共同問題--他們看不到自己的盲點,亦不虛心學習和聆聽,沒有反思能力。和他們交流時,他們都會抱負面態度,重複自己的看法及成功之道,因此不能突破。

香港現在的營商環境仍然非常惡劣,如果我們要轉危為機,不論個人或者事業,首要是放下自己過去固有的信念,開懷聽取別人的意見。當然,並非所有意見都可以即時執行,但更重要的是互相交流,以及尋找數據支持。因為數據是不容爭辯的事實,當我們了解市場的需要,特別是消費者的轉變,再將我們的獨特競爭優勢和消費者的需求掛鈎,便可以有一個很大的突破,切忌自我感覺良好。

A點之句︰切忌自我感覺良好

Avoid to be Hero in your own mind.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妮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