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文宏:動態清零助遏Omicron 鍾南山︰危害性待觀察

發佈時間: 2021/11/29

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蔓延多國,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稱Omicron傳播速度快,但其危害性仍需要一段時間判斷,現在下結論為時太早,故不會採取比較大的行動。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認為Omicron目前對中國不會產生大影響,又稱中國採用的快速回應和動態清零策略,可應對各種類型的變種病毒。

鍾南山昨日在廣州出席醫學會議時談及Omicron,他指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Omicron傳播速度快,已在南非等地區流行,在香港亦發現病例。基因檢測發現Omicron的受體結合部位有比較多的變化,但仍需時判斷到底有多危害性、傳播會有多快、會否使疾病更加嚴重,以及是否需要針對它研發疫苗等,仍需根據情況來判斷,現在下結論是為時太早,暫不會採取比較大的行動。

他認為當局目前需要注意的是,針對從南非等地入境的人員進行防控。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同日認為,Omicron突變數量遠超已發現的所有變種,料在宿主體內經歷了較長時間的進化後形成,在傳播上短期內似乎戰勝了南非的其他病毒株,但認為需觀察未來兩周更多數據才能精準判斷疫情。

內地應對方面,張文宏指新冠病毒再變,還是新冠病毒,中國目前處於動態清零策略所贏得的戰略機遇期內,正加速構建下階段應對常態化抗疫所需的科學支撑,包括形成足以支撑世界開放的有效疫苗與藥物儲備,以及公共衞生及醫療資源儲備,「能應對Delta就能應對Omicron」。

內蒙滿洲里 增17宗確診

另外,內地前日新增3宗本土病例,包括兩宗在雲南、一宗在遼寧。內蒙古滿洲里市昨宣布增17宗確診及1宗無症狀感染,令當地至今有19宗確診及2名無症狀感染者。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