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變種病毒令股災重臨?

發佈時間: 2021/11/29

變種病毒令股災重臨?

姊妹們,上周五環球股市急挫,妳有甚麼感受呢?我知道,自從去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致股市大跌後,有些姊妹已經清掉手上的股票,一心等大市跌至極低水平後才入市執平貨。

誰不知,這個算盤一直打不響。去年的跌市只維持了幾星期,各地股市很快便反彈,科技股的升勢尤甚。某程度上,除了港股較弱之外,環球各地股市的走勢都是一浪高於一浪,不少股市已經創了新高。

這些姊妹等了又等,大部分股票價格都已經升至新高水平,她們都有點後悔,但心底裏仍然堅信,股市的表現不合理,所以仍然在等跌市。看到上周五的股市表現,她們開始感覺正常了;或者說,機會終於來了。

另一類姊妹是沽出了手上大部分持貨,只保留最核心,又或者用來收息的部分。套現出來的錢,大部分留起,小部分用作短綫買賣,以賺取當中的波幅。她們同樣認為,疫情這麼嚴峻,大市的升幅不會持久,應該是有波幅沒升幅的市況。心底裏,這一類姊妹都是想股市有大幅調整,好讓她們重新部署。但結果,也是到了上周五,她們才開始感到機會或許來了。

還有一小撮姊妹,可能因為她們的股票組合較平均(優質的公用股只跌了一截,很快已反彈,再之後便無太大變動),也相信疫情很快會過去,因此她們一直按兵不動,無沽出手上股票。結果,她們在過去一年,不但無蝕錢,反而賺了不少。

料短期內有疫苗應付

姊妹們,妳是屬於哪一類呢?眼看上周五環球股市的走勢,妳是擔心還是開心呢?

今次觸發環球股市下跌的元兇,是南非出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世衞迅速把這個新變種病毒株「B.1.1.529」定名為「Omicron」,警告此變種具有大量突變點,早期證據顯示有增加重複感染風險。

過去一年多,新冠肺炎已出現過多種變異病毒,但市場都無太大反應,今次似乎有點不同。我不是傳染病專家,對於這些病毒也不認識,但從投資心理分析,今次跌市不用太擔心。

首先,去年疫情大流行時,大家對這個新病毒的認知肯定比現在少,但在相信疫苗可以防止疫情擴散的情況下,投資市場的恐慌很快便消退。雖然今次病毒變種變得更厲害,但專家們掌握的也更多。我相信,科學家也會在短時間內研發出可對付此變種病毒的疫苗。

各國收水行動勢順延

同樣地,如果疫情嚴峻,回復到封城封關的日子,同樣會有一些股票受惠,資金也會流向該類股票。當然,去年金融市場能夠迅速走出「疫境」,是因為各國央行馬上「放水」,但今時今日,各國央行本來已經打算逐步「收水」,如果疫情反彈,相信收水行動會順延,這樣也會紓緩股市的跌幅。

暫時所見,各國已經採取嚴厲的行動,以阻止病毒傳入,只要情況受控,股市未必會進一步下跌。我可以說,上周五的跌幅,主要是投資者獲利回吐,未必是完全看淡後市。

當然,這只是初步的觀察和分析,大家仍要密切觀望疫情的變化。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