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中大發現新冠病毒可致急性腎損傷 實驗證抑制劑有效或成新治療

發佈時間: 2021/11/29

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常見出現急性腎損傷,特徵包括血清肌酐水平上升、腎小管壞死及腎臟發炎,據已知數據,留醫深切治療部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逾40%會出現急性腎損傷,而且死亡率很高,有研究更指急性腎損傷是危重患者第二常見併發症,惟當中致病機制尚未清晰。
 

中大團隊倡設標準 , 增病毒檢測準確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醫學院團隊透過小鼠實驗,證實新冠病毒的核殼蛋白(N蛋白)具致病性,可通過引起腎小管壞死和血清肌酐水平明顯升高,誘發急性腎損傷,在缺血情況下尤其嚴重。此發現與臨床觀察吻合,即急性腎損傷在一般新冠肺炎病人中並不太嚴重,但若患者本身有缺血性和炎症性疾病,情況便會惡化。

同時,團隊發現N蛋白通過與稱為Smad3的信號分子相互作用,激活細胞死亡途徑,直接誘發急性腎損傷,並證明利用基因敲除技術或藥物抑制Smad3,均可防止由Smad3引發的細胞死亡及急性腎損傷,故若以Smad3作為抑制靶點,有望成治療新冠肺炎急性腎損傷的新方法。

研究結果剛在國際期刊《Advanced Science》發表,領導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藍輝耀表示,團隊早前已發現TGF-β/Smad3信號傳導是導致組織纖維化的關鍵途徑,而此實驗證實新冠病毒N蛋白可與Smad3產生相互作用,有機會變成器官纖維化,故針對Smad3治療不僅抑制腎損傷,更可成為新冠肺炎相關器官纖維化的新治療策略,有望降低器官損傷嚴重程度。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