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提前列腺檢查男士怕怕? 醫生:方法簡單 有助早診早治

發佈時間: 2021/11/30

提起前列腺癌檢查,不少人都會第一時間聯想起PSA檢查,究竟PSA是什麼呢?又是否真的有助及早找出前列腺癌呢?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榮譽秘書、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趙家鋒表示,PSA是指前列腺特異抗原,分數高低有助醫生初步評估風險,但即使「高分」,也有可能是良性前列腺疾病,故後續還須進行多項檢查,才能確診。他又提醒男士們,及早確診,有助患者早日開展治療,提升治療成效。

趙醫生指出,醫生會為懷疑前列腺癌患者抽取血液樣本,檢查血液中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正常數值應為< 4ng/mL,若然PSA數值高於正常,病人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亦會較高。」

不過,PSA指數高低會受不同的因素影響,例如患者的年齡、是否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又稱前列腺肥大症)、前列腺炎或尿道發炎等。趙醫生表示,近年醫學界亦發現透過檢查前列腺健康指數(Prostate Health Index,PHI),能大大提升前列腺癌檢查結果的準確度。「PHI是一條數學公式,將血液樣本中的三種風險指數(包括p2PSA, tPSA, fPSA)組合為一個評分指數,以計算出懷疑人士患上前列腺癌的機會率,PHI分數越高,最終被確診前列腺癌的機會率越大。」

此外,醫生會為患者進行肛門指檢。「醫生會帶上手套,用手指探進病人肛門內的直腸,以了解直腸旁的前列腺大小、形態和質感是否存在異常的腫塊、或不對稱。

不少患者都對此檢查準確性有疑問:『摸一摸就知道?』的確,這個檢查只能檢查到前列腺近直腸範圍的周邊區域,而肛門指檢發現的前列腺癌一般已經較嚴重。」趙醫生解釋。

跟其他癌症一樣,影像檢查及活組織檢查是確診的重要一環,「對於PSA升高的病人,磁力共振掃描(MRI)能有效找出在前列腺裏有懷疑的地方,醫生之後會利用針管在超聲波導引下抽取前列腺活組織再進行化驗,以確定增生情況是屬於良性還是惡性。」

趙醫生強調,前列腺癌在香港是上升得最快的癌症之一,而多於¼確診的患者已經是已擴散的第四期前列腺癌,不能完全根治。只要能於早期發現,治癒機會極高。加上,現時前列腺癌的根治性治療除了微創機械臂輔助的手術或電療外,還有局部治療,如高能量超聲波(HIFU, 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及冷凍治療 (Cryotherapy),為不同需要的病人提供不同的選擇。「所以,男士們切勿因怕尷尬、怕痛而錯失早診早治的黃金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130SPNA.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okDrPeter.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泌尿外科學會榮譽秘書、泌尿外科專科醫生趙家鋒

{{hket:inline-image name="1130.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