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全球傳播風險極高 日本再鎖國 嚴防Omicron

發佈時間: 2021/11/30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在至少15國及地區蔓延,世界衞生組織警告可能會在國際傳播,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另提到康復人士更容易感染Omicron。多地陸續實施禁飛措施,日本宣布再度鎖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今日開始「落閘」,共同社報道,封鎖措施暫定維持一個月,至於從已發生Omicron疫情的國家或地區回日國民必須在指定設施檢疫,一名周日由納米比亞入境日本的男子確診新冠病毒,當局正進行基因檢測。

南韓禁止南非等8個非洲南部國家的外籍人士入境,另暫緩原定下月中實施的第2階段放寬限制措施,韓聯社報道北韓或因應Omicron推遲開放對華邊境;澳洲Omicron病例增至5宗,總理莫里森宣布推遲開放技術移民、國際學生等入境的計劃至下月中;北非摩洛哥禁止外國航機入境兩周。加拿大出現首宗Omicron病例;蘇格蘭發現6宗Omicron個案,令英國累計發現9宗;葡超球會比蘭倫斯有13人染Omicron,當中一名南非國腳本月曾回國。

莫德納︰明年初可推改良疫苗

世衞指Omicron突變數量前所未有,部分令人擔憂,在國際傳播構成非常高的風險,確診恐進一步激增,料數周內會有更多是否更具傳染性或導致重症的數據,世衞另提到新冠病毒康復人士或更易感染Omicron,但目前數據有限。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指Omicron蔓延到國內所有省份,要求外國勿對非洲南部國家施禁飛令,指禁令欠科學理據,損害相關國家經濟及削弱防疫能力。

美國藥廠莫德納的醫療總監伯頓表示,數周內將獲現有新冠疫苗對Omicron保護效力的數據,如有需要最快明年初可推出改良版疫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