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溫哥華的驚弓之鳥

發佈時間: 2021/11/30

溫哥華的驚弓之鳥

王弼身處的大溫哥華地區暴雨成災,大量農田被淹沒,多條公路被山泥傾瀉堵塞,網上即時傳出消息,因為跟加拿大內陸的主要幹道被截斷,燃油和其他必需品不能運到大溫地區,許多居民即時陷入恐慌,四處搶購,首當其衝的又是廁紙被搶購一空,然後大型超市Costco的凍肉亦被掃光。

自疫情後,不知為甚麼一卷卷的廁紙成為許多人的定海神針,成為許多人的安慰,王弼只是不明白,居民搶購的都是卷裝廁紙,供應充裕的盒裝面紙卻乏人問津,為何同樣都是廁紙,後者卻不能帶給他們安全感?

同樣道理,凍肉櫃雖然被搶購一空,但對面的乾糧貨架仍充斥着貨品,堵路是暫時的,難道居民幾天不鋸趴就不行?內陸的農場被浸,可能影響部分新鮮蔬果供應,但記得去超市時,許多蔬果都是來自加州,但我從來沒有聽過通往加州的I-5公里有被豪雨影響。

另外,省政府怕從東部運送過來的燃油不能運到大溫市,即時宣布燃油配給,每輛車每次入油只可以入30公升。宣布當日,油站即時大排長龍,但驚恐幾日後,加油站的長龍全部消失,因為翻開地圖,雖然加拿大的主要公路真的被堵住,但運油車其實是可以繞道美國。我不知繞道運油車美國會否有些法例上的限制,但既然是天災,政府在法例上放寬一些應該不會太困難吧?

更搞笑的是,公路因雨災被堵後,網上不斷流傳溫哥華會成為孤島,未來幾個月的物資會嚴重缺乏,可是打開地圖,溫哥華明明是一個港口,南鄰就是美國,雖然東部公路被堵,但亞洲和美國的貨品運送還是暢通無阻,而且從東部來的貨品也可以繞道美國,真不知「孤島論」如何站得住腳。也許現代人生活太忙,要他們拿起地圖認識地理,這要求實在太高。因此亦不難明白,為何新冠疫情爆發,最初西方政府只要求14天控制疫情,到現在用到以炒魷魚威脅打針,情況還是尾大不掉。

原來自己嚇自己,真可以嚇死人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