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相信貓兒嘴巴

發佈時間: 2021/11/30

相信貓兒嘴巴

幾個月前,家中收養了一隻小貓,瘦弱細小,往飼料店買飼料。老闆娘親切介紹魚味、雞味、肉味等貓糧。我買了一大堆貓糧、罐頭,有些疑惑,如果人類應該多吃新鮮食品,少吃罐頭和包裝食品,貓兒也應該吃得健康才成。

向老闆請教︰「以後小貓長大,我將人類的食物不加調味料煮熟給小貓吃,既多變化,營養又均衡,不是更好嗎?」

老闆聽了強調說︰「當然不好啦!貓糧最好,所有營養成分量度準確,比例均衡。若吃其他食物,小心會脫毛,變了癩痢貓!」

我大吃一驚,其後每天只餵貓糧。但漸漸發現小貓對貓糧並沒有興趣,反而愛跳上桌子,搶吃我們的食物,搶叉燒、搶燒雞、搶三文魚,聞到香氣就搶,充滿鬥志。從常理推測,古代的貓沒有貓糧都可以活得好好的,現代貓沒理由不一樣。於是發揮創意,平時煮餸留一點肉、菜,切碎蒸熟,不加調味,也給小貓一碟。貓兒幾個月後長得豐腴飽滿,毛色光潤,絲毫沒有脫毛,更非癩痢貓!

此時恍然大悟,所謂「癩痢貓」只是推銷伎倆。相信貓兒的嘴巴,好過相信老闆的嘴巴。現在每天晚飯,我們享用碗中的美食,貓兒享用牠碗中不加調味的同樣美食,人與貓皆大快朵頤。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