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Omicron真的厲害?

發佈時間: 2021/11/30

Omicron真的厲害?

康︰到底新的變種新冠病毒株Omicron之殺傷力是否如此驚人?

陸︰事實上,現時都沒有足夠的數據,去印證Omicron的傷害力,因為南非現時的疫苗接種率只有24%,所以就算Omicron在南非大規模擴散,亦不代表Omicron的毒性比Delta等病毒株強。

康︰所以Omicron似乎是一個市場調整的藉口,當然亦可能是由於市場對Omicron的認知不多,在不明朗的因素影響下,才會令全球股市因為Omicron而大跌。不過兩個可能性當中,個人覺得全球股市大多出現估值過高的情況,是導致近日全球股市借Omicron因素調整的主要原因。

陸︰的確,標普500指數在4700點水平,絕對是缺乏理據,尤其是上周美股大跌超過2%,標普500指數今年仍然累積上升超過22%,可是美國的經濟表現仍然未回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如果再加上去年超過16%的升幅,美股的確有點過度透支的情況。

康︰不過,相較美股,港股去年沒有上升,今年至今又跌超過11%,估值遠低於各主要市場,所以除非Omicron的殺傷力遠超市場預期,否則港股應該可以在現水平再度找到支持,只是應該難以企穩在25000點以上完結2021年,因為粉飾櫥窗與否,似乎已經不太重要。

陸︰希望在明年嘛!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