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夫妻間暱稱

發佈時間: 2021/11/30

夫妻間暱稱

這天跟新婚的她喝咖啡。沒多久手機響起,她遞給我看,電話上寫着的名稱是︰寶貝。心想,那是誰?她才剛結婚,不可能有孩子吧!怎知她一接電話即用甜絲絲的聲音說︰「老公,找我嗎?我正跟好友喝下午茶呢!」看她的笑臉,就是一副新婚燕爾的陶醉樣。

常覺得夫妻間的暱稱可以代表彼此的親密度,也是一種特別有愛的稱呼。其實,夫妻間的暱稱除了「寶貝」之外,還有很多選擇呢。

老公/老婆︰這是最傳統,也是最多人用的稱呼。問題是一喊,可能有多人同時回應呢!哈哈!

親愛的/my dear/honey︰這可能是較年輕的夫妻會用,不過我也會用my dear稱呼我的好友。

豬豬/寶貝豬/動物名︰但這名稱容易跟孩子的暱稱混淆,有了孩子的夫妻可能要改了。

直呼全名︰認識一些夫妻,一喊老公就叫「陳大文」,這可是獨一無二的稱呼,因為是對方全名。但總覺得缺了一種甜甜的親密感,也聽過有些夫妻吵起來會直呼對方全名,很不禮貌似的。

傻豬/傻瓜︰這些喊法是明貶實「親」,喊起來絲毫沒有貶意,而且聽起來甜蜜蜜的。

XXX︰這種叫法專屬於夫妻之間的特殊稱呼,可能是一套他們愛看的電影的男女主角名稱,或一個他們覺得很能代表彼此的名字,又或者是名稱中的疊字,如晴晴。我跟外子就是用這種特殊稱呼法,從新婚至今都沒有改變過。

爸爸/媽媽/公公/婆婆︰隨着身份的改變,就跟孩子或孫兒喊,免得他們無所適從。

夫妻間的暱稱,是彼此關係的一個溫度計。因為依然相愛,所以愈叫愈親近,也溫暖了彼此的心,更是一種夫妻間特有的恩愛密碼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