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膝關節痛 看位置辨病因

發佈時間: 2021/11/30

膝關節痛 看位置辨病因

冬季氣溫驟降,膝關節痛患者常感到膝關節隱隱作痛,究竟疼痛的問題怎樣解決?

膝關節痛在臨床上可分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下肢和膝關節的急性疼痛由損傷造成,病因有骨折、半月板損傷、韌帶損傷、肌腱損傷、膝關節伸肌損傷和膝骨挫傷。通常是短暫性的,經過治療後可痊癒。若持續2至3周以上的疼痛,病因涉及多種疾病,可定義為慢性疼痛。引起慢性膝關節疼痛的疾病有關節炎、腫瘤、感染和過度勞損。

當病人表示有膝痛時,需了解他們的疼痛位置,因不同位置的疼痛反映了潛在的問題。膝關節前方的疼痛有機會源自髕骨(俗稱菠蘿蓋)或脛骨(小腿內側的長骨)的損傷。膝關節內側的疼痛,往往由內側副韌帶受傷或退化性疾病引起。

膝關節外側的疼痛是髂脛束綜合症(俗稱跑步膝)的提示,髂脛束是大腿外側一條非常厚韌的軟組織,過度運動有機會引發髂脛束痙攣及炎症。膝關節後方的疼痛跟內側半月板撕裂或膕窩(膝蓋後方)囊腫有關。

膝關節痛患者的症狀表現有疼痛、關節不穩定、僵硬、腫脹、無力和膝關節屈伸受到限制。例如韌帶損傷的患者表現為急性疼痛、腫脹和不穩定;膝骨挫傷由直接的撞擊而造成疼痛和壓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會感覺關節不穩定、僵硬;滑囊炎、肌腱炎和膝前痛表現是慢性疼痛,多為雙側痛,常在久坐後站立或行走、夜間、運動後加重;侵犯骨骼的腫瘤,尤其在夜晚會疼痛。

臨床小貼士︰髖關節疾病可表現為大腿遠端疼痛和一些類似膝關節疾病的症狀,為免誤診,當發生膝關節疼痛時,應同時檢查髖關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