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 | 專科醫生拆解心臟病患者 疫苗接種常見問題

發佈時間: 2021/12/03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至今,疫苗接種的總劑次逾八百萬。政府及不少專家都建議長期病患者在接種疫苗前應先諮詢醫生的意見,那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他們是否適合打針呢?同時又需要承受什麼風險?心臟科專科黃民樂醫生為你解開各種疑慮。

病情穩定及正服藥的患者都適宜依照醫生指示接種疫苗。特別是免疫系統較弱、患冠心病或心臟衰弱等人士,由於他們在感染肺炎後出現併發症的機會率會較高,嚴重甚至會導致器官衰竭等的情況出現,因此這類病人更應把握時機接種疫苗。

醫生:毋需刻意停藥 穩定病情最重要
現時未有研究顯示新冠疫苗與藥物有「撞藥」問題,因此為確保在打針前穩定病情,正服藥的患者不應擅自停藥。黃醫生補充,部分心臟病患者在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短暫心跳加速或血壓上升的現象,所以更應按時按量服藥以達到保護心臟的作用。

黃醫生亦建議患者的血壓水平應儘量平均保持在上壓低於140(mmHg)及下壓低於90(mmHg)才適宜考慮接種疫苗。整體來說,患者應在血壓及心跳等各方面的指數都維持在正常水平,經醫生評估病情及風險後再作決定。

接種前後注意事項你要知
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會憂慮,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等併發症的機率會否較一般人高。黃醫生表示,打針後出現心肌炎的機率非常低,而且感染新冠肺炎後也有機會出現心肌炎的情況,所以更應接種疫苗以減低風險。不過,打針後出現心肌炎屬罕見情況,而且絕大部分患者在治療後均能痊癒,造成永久傷害的機率也非常低,因此毋需過分擔心。

心血管疾病患者或「三高」人士可以在打針前一至兩星期每天記錄血壓及膽固醇等指數,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打針後亦應確保有充足休息,補充足夠水分,監控血壓及心跳指數,一旦出現身體不適或異常就要盡快求醫。

嚴控三高指數
要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需要嚴格控制「三高」指數,一般可從生活習慣入手。肥胖是不少都市人的常見問題,要維持正常體重,可配合健康飲食和恆常運動。在飲食方面,要減少進食加工、高糖、高鈉及煎炸等多油的食物,並要儘量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果等,同時亦要避免煙酒。在運動方面,建議一星期至少做150分鐘的中強度帶氧運動,日常亦可以多走路以增加活動量。

若然在調整生活習慣後仍未能有效控制「三高」指數,亦可以與醫生商量後配合藥物治療。以膽固醇為例,一般會使用他汀類藥物(Statin)等第一線膽固醇藥物,以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而配合膽固醇吸收抑制劑,更有助減少腸胃吸收膽固醇,同時減慢動脈脂肪斑塊積聚,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詳情可諮詢醫生專業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drphoto.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黃民樂醫生

此專欄由Organon支持印刷
HK-ATO-110016 Nov/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