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新科技|入境處「非觸式e-道」明日面世 二維碼加容貌識別 7秒過關

發佈時間: 2021/11/30

入境處宣布,明日起將推出非觸式自助出入境檢查通道(簡稱「非觸式e-道」),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在入境處的手機程式完成登記後,只需在過關時掃描程式的二維碼(QR Code),配合容貌識別技術,只需7秒就能過關,較現時的指紋識別技術快1秒,目前會在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3個口岸各設置10條試行通道。

3口岸試行新系統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何家榮表示,年滿11歲或以上、可使用e-道的香港居民均可登記使用「非觸式e-道」服務,但未到18歲的香港居民須在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下登記。

使用新系統的方法如下︰

  • 市民即日起在手機下載「非觸式e-道」應用程式、並經「智方便」平台進行認證
  • 過關進入第一道閘時,掃描程式產生的加密二維碼
  • 在第二道閘透過容貌識別過關

他稱相關技術在世界各地都有採用,如德國、澳洲、新加坡等,準確性高達99%,且過程中無須接觸任何共用設備,既可減低過關人士交叉感染的風險,亦比原本過關方式更快捷,以2018年本港有3億人次過關計算,代表過關時間共節省了3億秒。

他指有關二維碼不能被截圖,且每約30秒便會刷新,以防被人盜用,容貌識別則會以市民登記身份證時的容貌作比對;而市民如沒有智能電話,在過關插入身份證時,系統會詢問是否登記容貌辦識,同意後即可使用,入境處也會在口岸協助市民進行相關登記,但兩者均不會提供二維碼,市民仍需插入身份證過關。

他亦強調,新技術只是為市民提供多一項選擇,市民仍可繼續使用現時使用指紋識別技術的自助通道或傳統櫃位辦理出入境手續,新系統不會完全取代原有的過關方式。他透露其他口岸亦會陸續加裝新系統,並計劃明年研究開放予海外人士使用。

立法會通過修訂入境條例 政府強調不影響出入境自由,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