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首現Omicron 荷蘭個案比南非更早 歐多國恐爆 社區傳播

發佈時間: 2021/12/01

全球近20個國家或地區報告出現Omicron新變種病毒個案,歐洲多國及日本相繼失守,德國及蘇格蘭有患者並無外遊及無接觸過從非洲南部地區入境人士,令外界憂慮恐已出現社區傳播。荷蘭於11月19日檢取的樣本驗出Omicron,顯示可能比南非上周四公布有關發現前,更早已傳入西歐。

昨起封關的日本證實發現首宗Omicron病例,是繼香港後第2個亞洲國家或地區出現病例。患者為30多歲男性,周日從非洲南部納米比亞入境成田機場時確診。他曾出現發燒,目前在指定設施治療,與他同行的兩名家屬檢測陰性。

荷蘭上周五從南非抵達阿姆斯特丹的航班上驗出14名乘客感染Omicron,荷蘭衞生部昨指,兩個分別於11月19日及23日檢取的樣本中已驗出這種變種病毒,暫時未知兩名患者有否到過非洲南部。今次公布顯示Omicron可能比南非上周四公布有關發現前,更早已傳入西歐。

歐洲多國相繼失守,西班牙、奧地利、瑞典出現首宗Omicron個案,都是由南非入境。德國第4宗Omicron病例成當地首宗社區傳播個案,該名男子未有外遊及接觸入境人士。出現6宗個案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表示部分患者並無外遊及接觸過其他從非洲南部地區入境人士,憂慮出現社區傳播,但暫時無證據顯示正在蔓延。已封關的以色列,證實環球小姐選美大賽1名參賽者確診,但未知是否Omicron,大會稱賽事將如期舉行。

拜登:值得關注但毋須恐慌

美國總統拜登指Omicron值得關注,但毋須恐慌,籲民眾接種疫苗及要在室內及多人地方戴口罩,暫不採取封鎖措施。美國疾控中心建議18歲及以上人士都應接種加強劑。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