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這種家長注定自食其果

發佈時間: 2021/12/01

這種家長注定自食其果

天氣忽然間轉冷,沒有之前的酷熱便燃起了行山遠足的心,打算從過往走過的山道中挑選一些再去走走看。

走着走着,一道道美景呈現眼前,去年或前年也曾走過那些地點,樹木花草、鳥兒蝴蝶、溪流魚兒,都一一重現眼前,不一樣的只是身邊遊人。

愛行山遠足,為強身健體的人有之;愛追求熱門景點,為「打卡」而來的人有之。熱愛大自然,保護大自然,不破壞環境的人有之;愛享受美景,卻沒有保護大自然的心,危害植物、亂拋垃圾的人有之。

除了政府也不斷有人宣傳「愛護大自然」、「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勿破壞林木」、「不得餵飼野生動物」等等,但是有人無視這些勸喻,做出缺德、沒有教養,甚至違法的行為,孩子看在眼裏,在負面行為的影響之下,有樣學樣,把這些壞行為延續下去。

有一次,在一條風景秀麗的行山徑上遇到一家三口,他們一邊吃香蕉一邊走,吃完後隨手將蕉皮拋到樹上,還比試誰拋得更高。

有經過的男士指摘他們亂拋垃圾,並提點他們一句「自己垃圾自己帶走」,誰知那個家庭的爸爸說︰「蕉皮是有機物,你都無常識。」男士只好反駁道︰「即使是有機物也不應如此亂拋,就算它不破壞環境也會破壞美景。」

這個爸爸如此的言行身教,他的孩子日後必定比他更會自辯,而孩子的第一個測試對象自然是父母了。所謂「自食其果」,就是像這樣的家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