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專家推測基因突變暴增原因 Omicron疑動物傳人

發佈時間: 2021/12/01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Omicron來勢洶洶,本港專家推測,病毒曾傳至動物宿主致基因突變暴增。內地疾控中心則指,免疫缺陷者感染後,在體內長時間演化大量突變,或在監測落後地區傳播,可能亦是關鍵。

另有內地大學團隊發現,Omicron傳染力較Delta增37.5%,世衞警告Omicron傳播急增對全球構成非常高風險。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稱,Omicron有異常基因突變,進化速度很快,料曾傳至動物宿主,經動物再傳人,導致基因突變暴增。他相信,Omicron日後將成主流變種病毒株,港府加強基因排序是現時最有效應對方法。

內地疾控中心則指,Omicron突變位點數量明顯多於近2年流行所有變種,尤其用以入侵人類細胞的刺突蛋白部分突變尤多,來源有3大可能,除動物宿主外,有機會是具免疫缺陷者感染後,在體內長時間演化大量突變,或是相關毒株已在監測落後地區流行多時,而未被及時發現。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指,內地暫未有病例,而Omicron不影響國內主流核酸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且滅活、蛋白及載體平台疫苗已針對Omicron作前期技術研究。國家衞健委指,Omicron同時具備Alpha、Beta、Gamma和Delta的刺突蛋白突變,增強細胞受體親和力和病毒複製能力。天津南開大學黃森忠教授團隊通過大數模建模,分析10月中至11月底確診數據,推斷Omicron傳染力較Delta增加約37.5%,預測南非病例在明年1月會增至5.1至7.2萬宗;目前病例中Omicron和Delta潛伏期與傳染期相近。

陳肇始:涉個案國家航班毋須全禁飛

陳肇始稱,因科學家仍未完全掌握Omicron的特性,本港防疫政策宜緊不宜鬆,現階段毋須全面禁飛涉及個案國家的航班,會視乎疫情、旅客量、接種率等再判斷應對方法。惟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聖誕及新年假將至,大批留學生將由歐美返港,認為當局現時措施仍未最「嚴陣以待」,倡所有高風險區抵港者應在檢疫中心集中隔離21日。

藥廠料數月內修製新針劑

莫德納藥廠行政總裁Stéphane Bance指,現有疫苗應對Omicron變種效果明顯不及Delta等變種,疫苗明年或需修改,料數月才能大規模生產。

輝瑞藥廠行政總裁Albert Bourla則指,Omicron不可能完全突破現有針劑保護力,藥廠能100日內批量生產應對疫苗。強生藥廠指正研發專針對Omicron的疫苗。

另本港下周一(6日)將在8間私營醫護機構試打復必泰,市民可免費接種。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