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民研調查 警隊評分50.1 反修例以來新高

發佈時間: 2021/12/01

警民關係因反修例風波曾陷冰點。惟香港民研調查發現,市民對警隊最新評分達50.1分,是自前年6月以來新高。有學者認為,與近日衝突及爭議減少有關。對民研進行的立法會選舉民調屢被狙擊,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強調,問卷不涉煽惑投白票,認為指控子虛烏有。

香港民意研究所本月15日至18日以電話訪問1,004人,在市民認知度最高的3支紀律部隊中,警務處評分達50.1分,較今年5月調查時多6分,創2019年6月反修例以來最高;駐港解放軍評分亦達60.3分,不但急升8.9分,更創2018年5月以來新高;另兩支紀律部隊,消防處及海關分別得79.7分及62.7分,皆為去年11月以來新高。

獨立政治學者黃偉國認為,警隊評分明顯改善或因近月負面消息尤其警民衝突大減,且市民對年中接任的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認知度不足,及政府加強宣傳警隊角色有關,惟警隊如何應對下月立法會選舉或影響市民觀感。

立會選舉民調 鍾劍華:不涉煽惑投白票

民研就立法會選舉的民調,近期被批或涉煽惑投白票和廢票,廉政專員白韞六日前稱,未知民研會否有未公布資料,不排除涉違法。鍾劍華重申,問卷設計必須包括任何可能的選項,訪問過程亦無暗示要投白票,不認為有問題,反指白的說法刻意模糊法律問題,引起不必要恐懼。對於人大常委譚耀宗質疑,民調或間接影響市民行為,鍾反指對方亦曾稱市民放心就不投票,說法同樣間接影響市民不投票,「廉署、選舉事務處係咪應該搵譚生傾偈?」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