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賭王遺產案開庭處理 庭上披露未立遺囑

發佈時間: 2021/12/01

賭王何鴻燊去年逝世,長房次女何超賢等早前向二房長女何超瓊興訟,要求新增遺產管理人,高等法院昨日首度開庭處理。庭上披露,何鴻燊生前並無立遺囑,而與訟雙方對何鴻燊的遺產總值亦有爭議,長房指遺產涉約110億元,何超瓊一方則指涉款至少17.2億元。

申請人長房次女何超賢及長房已歿長女何超英的女兒蕭玫錚;答辯人二房長女何超瓊。

何鴻燊去年5月逝世後,多名家族成員先後向法庭就遺產事宜登記知會備忘,本案屬首宗於高院原訟庭開庭處理的相關訴訟。代表何超瓊一方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陳詞指,家族中本來建議就何鴻燊的遺產,委任畢馬威會計師行(下稱KPMG)的全球主管侯柏特(Patrick Cowley)及合夥人呂綺雯擔任遺產管理人,二房、三房及四房均同意安排,長房中,孫女何家華及何家文曾稱不反對有關安排,何超雄則未有表態。惟兩名申請人要求加入安邁顧問有限公司(下稱A&M)執行董事Edward Simon Middleton及黃詠詩擔任遺產管理人。

遺產總額有爭議

石指,現時家族中多數人同意由KPMG的兩人做遺產管理人。石認為,法官考慮合適人選時,應優先考慮大部分家族成員的意向。法律上並無規定,家族中任何對遺產管理人身份有爭議的人,均可提名自己合意的人選,亦無規定法院須顧慮有爭議者的關注。

代表長房一方的資深大律師藍德業稱,何家非一般家庭,家族有四房人,各房之間必然有些關係緊張及利益衝突,考慮到其獨特性及所涉遺產龐大,法庭應運用酌情權讓A&M加入成為遺產管理人。

藍指,雙方對於遺產的總額亦有爭議,何超賢於誓章中估計父親遺產總額約110億元,何超瓊指只約17.2億元。法官聽罷陳詞後,決定押後裁決。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