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崔俊明:暫無證據疫苗對Omicron無效 料半年始有針對疫苗

發佈時間: 2021/12/01

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引發全球關注,惟其對疫苗作用的影響未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電台節目表示,目前疫苗應對Omicron成效的資訊較混亂,但暫時無證據顯示疫苗失效,強調疫苗本身可刺激人體的免疫細胞,例如T淋巴細胞,即使受感染,都可以殺死病毒、阻止病毒在體內繁殖。 

多間藥廠研Omicron疫苗,輝瑞︰不可能完全突破保護,詳情即睇【下一頁

崔俊明又指,估計藥廠要最少半年,才可以生產針對Omicron的疫苗,當中使用mRNA技術的疫苗,例如復必泰及莫德納進度會較快,因只需約100日重組疫苗的mRNA,再用3個月生產即可付運。他又提到,口服藥物對治療變種病毒仍有效,料港府購入的美國默沙東藥廠口服藥,將於明年首季到貨,另當局亦計劃購入輝瑞推出的藥物,不擔心不夠藥。 

BioNTech指現有疫苗仍可預防重症 

多間藥廠早前已著手研究調整現有疫苗,應對目前已出現的多款變種病毒。德國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沙欣指,雖然變種本身或令更多接種者染疫,但公司與輝瑞推出的新冠疫苗仍能避免感染者出現重症,呼籲繼續接種疫苗及加強劑。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