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樂齡科技|專家倡擴大醫療券使用範圍 令樂齡科技產品普及化

發佈時間: 2021/12/01

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但香港的樂齡科技生態仍有不足之處,團結香港基金今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提出多項建議,政府將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10億基金」擴展至所有安老院舍,讓居住在私營院舍的長者都可以使用樂齡科技;又建議政府擴大長者醫療券計劃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的使用範圍和金額,容許在社區生活的長者可以購買或租借樂齡科技產品。
 

消息指房協紅磡長者安居樂引入樂齡科技 , 監察住戶是否需協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樂齡科技平台」的協作伙伴「團結香港基金」今日發表新一份研究報告,基金邀請了約60名專家持份者就2017年首份樂齡科技概況報告,提出24個缺陷的改善進度評分,當中有3個缺陷呈現惡化跡象,包括退休保障不足、學者缺乏從事樂齡科技研究的誘因,以及複雜的醫療儀器註冊程序。

「10億基金」受惠者主要政府資助院舍

報告又指出,目前香港樂齡生態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幫助社區用戶接觸和使用樂齡科技,政府為樂齡科技提供的主要資助是「10億基金」,受惠者主要是政府資助院舍,但由於超過一半的安老院舍都屬於全資私營,使許多在私營院舍生活的長者無法從10億基金中受惠。因此,報告建議社署除了要延續相關資助計劃,亦應該將10億基金擴展至所有安老院舍。

91.9%長者為家庭住戶 樂齡科技得不到資助
 

另一方面,香港只有不到8.1%的長者居住於安老院舍,其餘91.9%長者都為社區家庭住戶,故大部分在社區生活的樂齡科技用戶都得不到政府資助。因此建議政府擴大長者醫療券計劃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的使用範圍和金額,容許長者以購買或租借樂齡科技產品。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兼經濟發展研究主管水志偉提議,政府應增加公私營合作機會,透過「按效果付費」的融資方法,連結政府和私人投資者協力投資發展樂齡科技行業。他又建議,政府透過資歷架構認可的樂齡科技專業技能培訓課程,以及完善大學的知識轉移政策,以培養更多人才投身樂齡科技行業。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