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寒冷天氣|天文台:冬天日夜溫差相當大 組織建議長者穿較薄衣適應氣溫

發佈時間: 2021/12/01

本港近期天氣轉涼,今日本港普遍地區氣溫較昨日低4至5度,天文台總部則錄得最低氣溫為14.8度,新界則錄得12至13度。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指,近日本港轉涼是受內陸的冷空氣往南擴展影響,預料明早市區氣溫可再降至14度,新界氣溫則會再冷,且日間濕度僅介乎20至30%,屬較為乾燥的天氣。

日夜溫差相當大

他表示,受全球暖化、都市化和拉尼娜現象等因素影響,天文台預測今年冬天整體氣溫水平為正常至偏高,全季寒冷天氣警告日數料為14日,與以往相若,且未來9日氣溫將穩步回升;惟他強調這不代表今個冬天會變暖,且每日的溫度變化、尤其是日夜溫差相當大,前一日的下午與翌日的清晨溫差可達5至8度,呼籲市民留意氣溫變化。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則指出,寒冷天氣會影響長者的氣管健康,且如體溫下降幅度較高,亦可導致低溫症,但穿着過份厚重衣物亦會妨礙血液循環和身體活動,因此作出以下的防寒建議︰

  • 提防氣溫短時間內急劇下降,導致體溫過低;
  • 如要出外長時間,可加穿2件較薄的衣服以適應日夜溫差;
  • 多喝暖水保暖;
  • 保持家居空氣流通;
  • 如感不適,應按平安鐘求助或主動求醫。

她亦呼籲市民多加關心身邊長者,並透過電話以至親身探訪,以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並提供協助。

今年亦是本港處於新冠疫情期間的第2個冬天,王虹虹重申疫情下長者減少外出和參與社區活動,或令其社交質素下降,影響精神健康,故長者應與家人保持溝通並多做運動,但認為比去年同期而言,長者們已恢復大部分的生活狀態,只是不必清楚可以到甚麼地方。惟她警告冬天可令病毒活動能力更強,故長者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在內的疫苗,體弱及有長期病患者更應注意防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