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袁國勇指Omicron港患者抗體數日升10倍 料疫苗仍有效惟需時觀察

發佈時間: 2021/12/01

外界憂慮Omicron 削弱疫苗效力,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透露,本港首兩宗個案都在半年內完成接種復必泰疫苗,兩人均現輕微病徵,其體內抗體水平在數日內升10倍,相信疫苗對Omicron仍有一定保護力,但強調現時醫學界對Omicron 認知太少,未知其對未接種疫苗的人、長者或長期病患者的傷害,故不應掉以輕心,籲市民特別長者盡快接種疫苗。

海外有學者估計,可能是現有病毒在動物體內「洗牌」產生Omicron,不過袁國勇不同意,指過往曾發生貂鼠染疫再傳人類,但結果病毒基因突變不算多,他認為較可能是愛滋病患者染疫,因免疫系統差體內中和抗體無法清除病毒,令病毒可持續存活及突變。

港大團隊昨晚宣布,成功分離出新變種病毒Omicron,袁國勇今表示,研究將突破瓶頸,幫助研發滅活疫苗及了解疫苗效力的影響,並有助了解其特性,包括傳播力、威力及改善檢測方法等,正與內地藥廠商討研發新一代疫苗,待簽約及獲對方同意後再公布細節。該系教授陳鴻霖預料,最快一至兩周內可得出初步研究數據。

新冠肺炎|港增第4宗Omicron變種 尼日利亞抵港無針男滯留機場4日  病毒量低有抗體,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