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設計營商周探索社區 火炭尋訪香港製造品牌

發佈時間: 2021/12/02

欣賞設計不一定要走入博物館,即使在我們日常身處的社區,也可找到很多不同的本地創意設計。香港設計中心帶領我們鑽進火炭,與駐區創意夥伴合作,發掘這個社區各種面貌及設計,值得細看。

香港設計中心的「設計營商周城區活動」,聯同創意設計社群、商業及社區機構夥伴,透過各活動讓參加者更了解社區當中的獨有特色。其中在火炭區的活動,會有區內餐廳「伙食工業」主理的《香港製造2.0》項目,舉辦一連串創意市集、講座、導賞及音樂表演,讓大家認識一眾香港製造的品牌,支持出色的本地設計。

火炭為傳統工業區,不過自從本地工業式微,昔日的工廠倉庫已漸消失。因為租金相對便宜,而且地方夠大,吸引不少藝術家進駐工廈建立工作室。在火炭區開設伙食工業逾7年的Kevin說︰「我們見證着火炭近年急劇變化,以往的重工業已逐漸遷離,由藝術、手作等創意工業取而代之,分散在不同工業大廈之中,文藝氣息相當濃厚。」

今次「香港製造2.0」有機會探訪不同藝術家的工作室,當中包括香港手繪牆紙Y's Concept、自家製作結他Snowpiece Guitars以及本地設計的藍調音頻揚聲器等。甚至可以到訪本地數一數二的啤酒釀造廠Carbon Brews的廠房,品嘗最新鮮的港產手工啤酒。

手繪牆紙工藝

Kevin帶我們到訪姚俊傑(Joe)的工作室,他身兼室內設計師及藝術家,主力為家居、公司和餐廳繪畫壁畫及製作牆紙。Joe說︰「我們需要很大的空間作畫,而且有很多材料、樣辦及畫紙等要儲存,同時又需要有企理的辦公室見客,火炭有不少像這棟已翻新的工廠大廈就最適合。」部分牆紙仍然堅持以手繪,先在工作室畫好,完成後再給師傅黏上牆身,如畫作般展現人前。

除了一般牆紙外,更有一些立體浮雕、雲石紋理,全都是以人手加工而成。Joe亦創出以金箔點綴牆紙,更添層次感及貴氣。「很多客人都喜歡繪畫的質感及獨特性,也不介意花錢,想要獨一無二、度身訂造的產品,不想如印刷般一式一樣。我們常說這是香港工業的4.0時代,相當有市場潛力。」

本地釀製手工啤

下一站我們來到本地手工啤酒Carbon Brews的釀酒廠房,以「碳」為命,象徵位於火炭。這個成立3年的品牌,是不少啤酒迷的心頭好。廠房樓底極高,有很多巨型的鐵製釀酒桶,相當壯觀。可惜廠房剛好進行裝修工程,暫時只能有限度運作,未能一睹啤酒由零開始的釀製過程以及包裝等工序。

營運總監Brian Leslei曾經在美國釀酒廠工作,當地啤酒市場已成熟飽和,因為想了解其他地方的啤酒市場而來港。「在美國,大麥、啤酒花等都在附近種植;來到香港釀啤酒,最大挑戰是所有原材料都要從外地入口。不過,本地的水質其實很適合釀製啤酒,令我相當驚喜呢!」

手工啤酒口味千變萬化,Carbon Brews的出品同樣玩味十足。Brian自己最喜歡的El Crispy Boi,是一款墨西哥式Lager,清爽帶青檸酸香;Kokomo酸啤喝起來如Pina Colada雞尾酒般,富椰子香甜;與杜可風合作的Like The Wind,是充滿柑橘果香的美式IPA。Carbon Brews更在今年「國泰航空香港國際美酒品評大賽」橫掃9項大獎,可見香港釀製的手工啤酒絕不比外國遜色。

本月舉辦 創意市集及音樂節

12月起星期六、日,會有香港設計展覽,主題包括電影海報、黑膠唱片封面、玩具等,亦有本地創意市集及音樂節,詳情可在官網瀏覽及報名。

香港設計中心設計 營商周城區活動

網址︰相關資訊【按此】

部分相片︰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