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憲孫
梁憲孫

淋巴結脹大不一定是癌

發佈時間: 2021/12/02

淋巴結脹大不一定是癌

淋巴系統包括淋巴結及淋巴管,前者含大量淋巴細胞,屬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後者則恊助體液循環,避免出現水腫現象,同時幫助小腸吸收脂肪養料。淋巴結脹大不一定是惡性腫瘤,也可以是良性的。

30歲的陳小姐有嚴重牙周病,經常流牙血;近日發現左下方的牙肉腫痛,左頸上方淋巴結亦見脹大。醫生處方抗生素及漱口水,炎症迅速消退;陳小姐宜小心處理口腔衞生,建議馬上戒煙。

20歲的李小姐持續發燒2星期,全身淋巴結腫大;服用抗生素後,發燒未見消退,反而全身出疹。驗血發現白血球數量上升,血液見大量「非典型淋巴細胞」,懷疑患上「傳染性單白血球增多症」,病因包括「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或「巨細胞病毒」感染。進一步檢查顯示李小姐的血液有「愛潑斯坦巴爾病毒」IgM抗體,病毒基因測試同時呈陽性反應,最終確診急性「愛潑斯坦巴爾病毒」感染。

40歲的林先生全身淋巴結脹大,無色無痛;淋巴結「活組織檢查」確診「卡斯爾曼症」,又稱「血管濾泡性淋巴結增生」,屬良性淋巴細胞增生,部分個案與「愛滋病毒」,及「人類疱疹病毒8型病毒」有密切關係。

25歲的王小姐身體一向非常健康,近日有低燒現象,同時頸部淋巴結腫大。淋巴結活檢確診「菊池病」,屬罕見的良性疾病,常見於東亞一帶;病因不明,症狀通常於4個月內自然消退。

20歲的志明左頸淋巴結脹大,無痛無色無癢;淋巴結活檢確診「結核菌」感染(Tuberculosis)。醫生處方抗結核菌藥物治療,他順利康復。結核菌較多感染肺部,但亦可影響身體其他器官,包括淋巴結、骨、腎、腦膜等器官。

撰文: 梁憲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醫生
欄名: 醫晴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