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一起粉紅」+ 做運動

發佈時間: 2021/12/02

「一起粉紅」+ 做運動

5年前,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凝聚了一眾乳癌患者及照顧者,組成了名為「一起粉紅」(Let's Pink)的小組。乳癌患者在康復路上不只身體需要恢復,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支援,「一起粉紅」正正是患者的最強後援。小組不但增加患者及照顧者之間的凝聚力,更有效加強乳健教育。

缺少運動是增加乳癌風險的因素之一,因此基金會希望大家建立及保持運動習慣。世衞建議,成人每星期進行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帶氧體能活動。

事實上,「一起粉紅」成立的另一個目標,正是鼓勵康復者及大眾多做運動,提高對乳癌的關注,並已連續5年參與基金會的年度活動「乳健同行」或「乳健同躍動」。

在綫上籌款活動「乳健同躍動2021」中,「一起粉紅」獲得「最踴躍參與獎」及「最高籌款獎(團隊)」,親朋好友結伴身體力行,一邊運動,一邊籌款支持乳癌患者。

「一起粉紅同運動2021」,於今年10月23日的步行籌款活動圓滿結束。今年的主題不單鼓勵乳癌患者和康復者養成運動習慣,以減低乳癌威脅,同時亦為基金會籌款。

運動也有助大家控制體重,醫學建議成年人的體重指數(BMI)應維持在18.5至25。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11號報告》,受訪的乳癌患者中,有7成多缺乏運動(每周少於3小時),可見少運動的影響。

做運動亦是減壓的方法之一,精神壓力過大,或會增加壓力荷爾蒙的分泌,減弱免疫力。因此,學習積極處理壓力十分重要。希望大家能支持「一起粉紅」,以及基金會的工作。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