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耀
周世耀

新日本三景之一 耶馬溪

發佈時間: 2021/12/02

新日本三景之一 耶馬溪

汽車ポッポ民宿的別墅區,有三所老舊的車廂,於改裝時,把新日本三景的元素注入了車廂內,這三景包括:國東の舍、耶馬溪の舍和青の洞門。新日本三景的出現,源於1915年由一本雜誌作出全國投票,選取於那個年代最能代表日本及最美的新景點而誕生,而耶馬溪便是其中之一。

在日本稱作耶馬溪的地點很多,因為「耶馬」的意思是由凝灰岩、熔岩等因素,因侵蝕而產生連綿不絕的峭壁所形成之山谷和洞窟,而中津的耶馬溪更是眾多「耶馬」中的表表者,著名景點一目八景更是紅葉期必到之地;還有青の洞門,是1730年時,僧人禪海感覺民眾到附近的羅漢寺參拜時,參拜的路段全是斷崖,覺得交通非常危險,結果經過五年的申請許可和募集資助後,用人手花了30年時間製作出來的隧道,於1942年大分縣決定把它列為縣定史跡,連日本的小學教科書亦有提及,名氣頗高。而為了開鑿隧道以方便民眾參拜的羅漢寺,據說西元645年時已經存在。

溪谷、寺廟、洞窟,往往是觀賞紅葉時,美化構圖的其中三大主要元素,高級料亭、特色民宿、新日本三景,下次赴日旅遊時,不妨考慮一下大分縣的中津市。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周世耀 市場部產品推廣經理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