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資深教師離職增至54% 中學生退學人數兩年增65%

發佈時間: 2021/12/02

學生退學情況持續,備受關注。中學校長會調查發現,在2020/21學年的學生退學人數,較前2學年驟升65%,每校平均有32人退學;另外,每校亦平均有7.1位教師離職,比前2年分別多約1倍,10年以上的資深教師離職,由以往約3成增至逾半。校長會認為,可善用學生人數減少的契機推小班教學,但教育人才流失,或影響本港發展。

中學校長會聯同中大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於今年9至10月以問卷訪問140名中學校長,其中20/21學年退學人數高達4,460人,較前2個學年,每年約2,700人多65%,每校平均有32人退學,初中退學人數更比高中多1倍。

教師離職方面,上學年離職人數達987人,平均每校有7.1位教師離職,比上2學年分別有517人及498人多近倍;有10年以上經驗者更由以往約3成增至最新54%。受訪者普遍對未來不感樂觀,僅2成以下人認為趨勢將減少。去年退學學生中有6成離港,期內教師移民及提早退休更升逾7倍。

另對上2學年教師離職主要因學校工作環境及個人仕途問題,但上學年則主要因個人或學校不能控制因素,包括社會整體氣氛、教育政策及課程變更、教育專業地位,另有教師考慮家庭而離職。有校長表示,教師離職與「教育政策改變之大及速度前所未見」、「教育生態艱難」及「社會對教育專業的不尊重、不信任」有關。

校長會憂影響港未來發展

中學校長會認為,可善用學生數目下降契機,減少每班人數,讓學生得到更充足照顧,但有經驗教師離職率高,使學校青黃不接,嚴重影響教學質素,特別有經驗教師壓力倍增,或加速他們提早離職;而人才流失勢影響本港未來發展,強調是次調查旨在探討教育議題,以學生福祉為依歸,不涉政治考量。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