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神童莫扎特的公關父親

發佈時間: 2021/12/02

神童莫扎特的公關父親

往紅磡聖母堂,欣賞莫扎特小彌撒曲(Missae Breves)的合唱表演。中大合唱團演出精湛,歌聲在教堂樑柱之間盪漾,充滿震撼,我坐在觀眾席,不禁回想起莫扎特這個天才傳奇的一生。

從現代眼光看,莫扎特譽滿歐洲,其父親的「公關宣傳」功不可沒。這位音樂神童6歲開始創作小步舞曲,而且鍵琴、小提琴、管風琴皆造詣非凡。父親知道兒子天才橫溢,遂帶他周遊列國,於歐洲宮廷、貴族之間演奏。父親透過貴族之間的人脈,讓他結識未來可能合作的贊助人,又讓他結交當時音樂界的巨星如巴哈、海頓等,互相切磋學習。巡迴演出3年多,一舉成名天下知。

回到家鄉薩爾斯堡後,莫扎特的創作能力突飛猛進,寫出不少出色作品,父親更協助他於薩爾斯堡主教座堂工作,奠定他在上流社會的聲譽和地位。他在此期間創作多部聖樂作品,包括9首小彌撒曲,成為彌撒曲的典範。他的歌劇作品更令他在歐洲爆紅,意氣風發。可惜快樂時光並不長久,他後來病入膏肓,35歲便英年早逝。

莫扎特全部的小彌撒曲將由中大合唱團分5年演出,並以特別的「講座音樂會」形式,由音樂總監兼指揮朱振威解說,再由合唱團演唱,有講有唱,讓觀眾充分享受神童音樂的精妙之處。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