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Omicron變種病毒 料短期令股市波動

發佈時間: 2021/12/02

Omicron變種病毒 料短期令股市波動

上周多國發現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引起全球關注,導致金融市場出現拋售,因為投資者可能擔心Omicron會阻礙全球從新冠疫情中復甦。預期短期股市會波動,投資者若希望平衡風險及增長,可考慮在股、債等資產間作出調配,以分散風險,避免過分集中在單一市場或行業板塊。

美國聯儲局已在2021年11月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計劃,新西蘭央行已經連續兩個月加息,各國央行亦可能開始撤回超寬鬆的貨幣政策。隨着通脹預期,部分國家可能會退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甚至提早加息。由於長年期債券對息口變化的敏感度比較高,投資者可以調整債券組合中長年期債券的佔比,以減低投資組合中的利率風險。儘管部分國家央行將會實行貨幣政策正常化,但由於大部分國家的現金利率仍偏低,投資者對收益及孳息率的需求仍然強勁。

如投資債券,可留意高收益債券,預期今明兩年高收益債券整體可維持健康,違約率可望維持在低水平,但要留意投資高收益債券比投資已發展國家所發行的國債及投資級別債券風險要高。除高收益債券外,投資級別債券仍可考慮,尤其亞洲投資級別債券,因為其利差相較於歐美投資級別債券更具吸引力,但建議選擇比較短存續期的債券,以减低利率風險。在新興市場債券中,亦可留意較短存續期的新興市場主權債券。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