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低工資|疫下會否續凍薪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經濟走勢難料 以數據為依歸

發佈時間: 2021/12/02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年初宣布,因經濟環境不明朗,決定「凍薪」維持時薪37.5元不變。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年3月起展開檢視工作,最快明年10月底向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最低工資不夠養4口家,羅致光︰須與津貼互補,詳情即睇【下一頁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今日與部分委員會見傳媒時表示,9月曾與勞工組織、商會等人士舉行諮詢會,「佢哋無論畀(僱主)定收(僱員),都無一個係$37.5」,反映最低工資是作為勞資雙方的一個指標。

最低工資委員會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雖然本港經濟逐步復甦,今年GDP可達預期的6.4%增長,但仍追不上2018年的GDP,落後2個百分點,且部分行業經營環境持續困難,委員需審慎處理明年最新情況。

對今次會否持續凍薪甚或減薪,她強調一切以數據為依歸,由於環球受疫情影響,難預料日後的經濟走勢,但會全面客觀持平檢視,既保持香港競爭力,亦不希望低收入人士的工種流失。

她續說,最低工資由自2011年的28元升至目前的37.5元,一直保持購買力,且跑贏通脹。

至於有意見認為應由「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她稱每年9月準備撰寫報告,並於10月底提交,會交由政府及立法會討論和決定,至翌年5月1日實施,認為流程需時。

去年勞工界委員拒簽報告,對於今屆會否出現同樣情況,她重申不會偏幫哪一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不是敵對」。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