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港大研究疫苗對Omicron變種效用 冀3周後得知對中和抗體影響

發佈時間: 2021/12/02

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團隊日前成功分離出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株,該學系系主任杜啟泓今早在電台節目接受訪時,指之後團隊可就疫苗效用、病毒對人類的傷害等進行實驗,例如已接種疫苗人士的中和抗體對Omicron與之前的病毒有甚麼分別,相信研究結果除對滅活疫苗,對其他平台的疫苗研究也有很大幫助。

崔俊明:暫無證據疫苗對Omicron無效,料半年始有針對疫苗,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Omicron變種病毒有大量基因突變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病毒在動物體內「洗牌」再傳染人類;愛滋病人等身體免疫系統差人士染疫無法完全清除病毒,令病毒有機會存活並持續突變;又或是病毒慢慢演變而未被檢測出來等。

現時疫苗仍有效面對變種 保護力不會直接跌到零

他亦承認Omicron變種有可能減弱新冠疫苗的效用,因其刺突蛋白變異會影響中和抗體,故港大將會抽取已接種疫苗人士和康復者的血液,檢查中和抗體對變種病毒的效用,並與其他病毒比較,預計2至3周會有結果。但他強調疫苗保護重症的能力仍大於90%,即使面對變種保護力仍大於7至8成,所以疫苗絕對有用,保護力不會由90%直接跌到零。

惟他重申老人、長期病患者或長期服用壓抑免疫系統藥物者,面對變種病毒時的病情均大機會較嚴重、死亡率也較高,加上新加坡情況顯示很多重症者也是老人家和未有接種疫苗的人,呼籲相關人士要留意;又謂機場面對來自高風險地區來港人士,應考慮是否需要進行每日檢測或不准在機場逗留,即使他們在機場逗留,也要分開不同區域及做好防感染控制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