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楊全盛稱「港康碼」不影響本地「安心出行」 有互聯網業界憂收集過多資料

發佈時間: 2021/12/02

政府將於今日稍後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有指當局亦會推出更新版「安心出行」手機程式以配合「港康碼」,申請人必須實名登記。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楊全盛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據其了解「港康碼」在設計上希望盡量簡化,並只需提交最少的個人資料,例如住址、姓名、出行紀錄及疫苗接種紀錄等,再由内地相關部門判斷風險並轉換成内地的健康碼。

須網上實名登記,港康碼傳明公布安排 ,上載「安心」分級綠黃紅,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相信新安排不會改變目前在港使用「安心出行」的模式,因為現時「安心出行」不需上載個人資料到中央伺服器,以保障市民私隱,無需申請「港康碼」的市民,其出行紀錄仍會繼續保留在手機內,只是要到內地時就在「安心出行」額外增加「港康碼」的功能,讓市民自願上載資料,一如早前在「安心出行」加入上載疫苗紀錄的功能一樣。

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則表示,軟件如要求市民上載文件、包括過去21日曾到過的地方,即涉及資料出境的問題,或令市民憂慮軟件收集過多個人資料,而目前法例並沒有提供適當的保障。他指與內地通關時最需要是獲悉市民是否已接種疫苗、以及是否曾到高危地方,故質疑提供行蹤的必要性。

另外,他亦稱,雖然政府強調「港康碼」是自願使用,但也會有市民擔心即使不入境内地,日後都會如現時「安心出行」般要強制要求使用、以及強制上載個人資料,指過去一年市民即使行蹤資料也不太願意被收集,現時更涉及更多個人資料,如發生出現大型資料洩漏,將危害市民的私隱。他建議政府開放軟件原始碼、交代軟件的保安及設計等資料,以嘗試釋除公眾疑慮。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