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蔓延多國 世衞料數日內有更多資料了解

發佈時間: 2021/12/02

新近發現的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蔓延至多國,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較早前表示,全球目前已有最少23個國家錄得Omicron個案,強調世衞正密切監測情況,又指病毒是會一直傳染下去,目前世衞正審視新變種的傳播能力、重症情況和測試準確度等數據,呼籲各國應利用所有現行的方法阻止病毒傳播,否則如阻止不到Delta變種,也不能阻止Omicron傳播。

旅遊禁令難防止Omicron蔓延 , 世衞倡長者及高風險人士推遲外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世衞新冠應對小組技術負責人范克爾霍夫表示,有專家指Omicron較Delta變種更易傳染,但也有初步資料顯示部份Omicron患者的症狀輕微,認為公眾應為最好和最壞的情況作好準備,預計數日內能掌握Omicoron的傳染力等資料。她同時批評多國推出入境禁令,為分享實驗室樣本構成挑戰,或影響全球合作應對Omicron,強調旅遊禁令不會阻止變種病毒傳播。

而繼歐洲多國後,美國疾控中心亦證實發現當地首宗感染Omicron的病例,成為繼加拿大和巴西後第3個發現Omicron的美洲國家。患者上月22日從南非回到加州,至29日確診,本身已完成疫苗接種,症狀輕微,目前正自我隔離,所有密切接觸者的病毒檢測皆呈陰性。當地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強調,對新變種輕率,需要換取時間準備。另外,阿聯酋亦出現首宗Omicron個案,患者為一名來自非洲、並曾在阿拉伯國家過境的非洲女子。

南非上月249宗病例 74%屬Omicron變種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較早前則透露,上月為249宗病例進行基因排序時,發現74%屬Omicron變種,指上月才被發現的Omicron或將取代Delta變種成為當地主流病毒,甚至可傳播至全國。研究所又引述初期數據顯示Omicron能避開部分免疫保護,但現存疫苗仍可防止患者出現重症和死亡。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