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灣局勢|外交部夜召日本駐華大使 批安倍晉三為台獨撑腰

發佈時間: 2021/12/02

在北京,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昨晚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涉華錯誤言論,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表示,安倍晉三周三(1日)就台灣問題發表極端錯誤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釁中國主權,悍然為台獨勢力撑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4個政治文件原則,中方堅決反對,強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汲取歷史教訓,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否則必將玩火自焚。中方引述垂秀夫表示重視中方交涉,會立即報告日本政府。

安倍周三向台灣一個論壇發表視像演說,指「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於「日美同盟」有事,警告如果北京當局攻擊台灣,日本和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呼籲北京領導層不能誤判,否則對台灣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美歐舉行「中國議題對話」 台列議程

另外,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薩尼諾,周四在華盛頓召開以中國為主題的對話,被外界視為美歐尋求聯合制約中國,討論台灣和人權等議題。美方官員預料,雙方將發表「強而有力」的聯合聲明,透露今次對話將聚焦雙方應對中國的合作範疇,包括經濟、科技、人權、多邊主義、虛假訊息與安全等,亦會討論台北當局近期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引起北京反對等台灣議題。美歐也日益關注中國的行徑,包括在南海、東海和台海的活動。

美國陸軍部長沃姆思周三(1日)表示,作為遏制中國戰略一部分,陸軍希望擴大在東南亞的駐軍及基地安排。她指台海、南海及中日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是印太衝突熱點,美國最重要工作是維持足夠震懾力,避免台海戰爭。

 

台海局勢︳傳美英等7國助台建潛艇 外交部促停止軍事聯繫,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