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康碼下周五啟用 無手機不能過關 上傳假資料有刑責

發佈時間: 2021/12/02

香港健康碼出爐,下周五(10日)9時起可供巿民使用;安心出行會同步更新至3.0版本。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指,沒有智能手機及無使用安心出行巿民,沒有其他途徑可上傳出行資料,意味日後無法完成「轉碼」到「粵康碼/澳康碼」手續,即無法過關。另新下載安心出行者,在通關前最少需下載逾21日,但即使未有使用,仍符通關要求,薛舉例:「如長者21日無到過強制掃安心場所,即使上載空白出行紀錄亦可。」政府亦會派外展隊在各區協助巿民熟習新系統。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強調,安心出行內資料須經用戶授權,自行上載至港康碼網頁,系統不會有自動追蹤及上載功能;上載資料亦不包括針卡及檢測記錄。巿民須經核實身份及住址步驟,以實名方式登記港康碼,才可在日後「轉碼」至內地及澳門。林指:「轉碼後用戶會獲紅、黃、綠碼,以識別其有無去過高危場所或是高危人士,外地政府不會直接獲得巿民的身份及行蹤資料;但若巿民入境後方發現是高危人士,則港府會與當地政府分享其行蹤等資訊。」但他未提及資料將在港康碼保存多久。

港府亦會與電訊商及慈善團體合作,向有需要人士派智能電話;並優先向食肆等派凸字膠版,以便視障者使用安心出行。

薛指,目前系統允許複合上載多部手機的安心出行記錄,強調若有人刻意遺漏或上傳假資料會有刑責。林補充安心出行3.0僅增上傳資料鍵,程式權限並無改變。

港康碼細節
  • 12月10日早上9時上架;
  • 須以安心出行連結上傳行蹤,最少要有21日資料;
  • 須驗證身份及住址資料;
  • 每次登入須填識別碼及經電話短信雙重認證;
  • 申請港康碼與日後通關名額優次無關。

 

香港健康碼8大Q&A 政府考慮向基層送手機數據卡【拆解3大申請步驟】,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