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最低工資委員會:明年凍薪否難料

發佈時間: 2021/12/03

最低工資今年因本港經濟處於深度衰退,10年來首度「凍薪」,維持每小時37.5元。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最快明年10月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新工資水平。

對明年會否續凍薪,委員會表示,因疫情難料日後經濟走勢,將以數據為依歸,全面客觀持平檢視,確保維持本港競爭力及力保低薪職位,強調無偏幫勞資任何一方。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昨與部分委員會見傳媒時表示,今年9月曾與勞工組織、商會等人士會面,雖然只有2萬人領取最低工資,「(會上)佢哋無論畀(僱主)定收(僱員),都無一個係37.5元」,她認為是反映最低工資已作為勞資雙方的一個指標。

重申不偏幫 勞資非敵對

基層勞工凍薪4年,對今屆會否持續凍薪甚或減薪,她指環球受疫情影響,難預料日後的經濟走勢,但會全面客觀持平檢視,既保持香港競爭力,亦不希望令低薪職流失,強調一切以數據為依歸。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雖然本港經濟逐步復甦,預期今年全年經濟增長可達6.4%,但仍追不上2018年的經濟增長,GDP落後2個百分點,且部分行業經營環境持續困難,委員需審慎處理明年最新情況。

對目前37.5元時薪是否落後大市,王沛詩稱,最低工資自2011年的28元升至目前的37.5元,一直保持購買力,且跑贏通脹,目前亦與通脹水平相若。

而去年勞工界委員拒簽檢討報告,被問及會否再出現同樣情況時,她重申不會偏幫某一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不是敵對」。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