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擴散腹膜 新療法延存活

發佈時間: 2021/12/03

卵巢癌擴散腹膜 新療法延存活

卵巢癌是本港常見的婦科癌症,每4名病人就有3人的癌細胞擴散至腹膜,有專科醫生指,利用腫瘤細胞減滅手術配合腹腔溫熱灌注化療(HIPEC),總存活期中位數可延長12個月,逾65%患者在治療後病症消失,存活率達91%。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2018年錄得664宗新增卵巢癌個案,每4名病人中,有3人診斷時癌細胞已擴散至腹膜。

盧太在2014年確診患上卵巢癌,需進行外科手術切除整個卵巢及子宮,並作化療及電療半年,但兩年後她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腹膜,需再施手術及做化療、電療,並在2018年復發,由醫生建議接受HIPEC治療,術後8日出院,其後進行化療及標靶藥治療,至今未有復發。

腹膜癌早期多無徵狀

卵巢癌是其中一種可應用HIPEC作治療的腹膜癌病,港怡醫院腹膜腫瘤治療中心總監吳東耀解釋,腹膜癌分原發性腹膜原位癌及擴散性腹膜癌,後者常見轉移來自胰臟癌、卵巢癌等,早期多數無徵狀,後期會引發無胃口、反覆嘔吐、腸阻塞等。傳統治療腹膜癌的方法,一般是以腫瘤切除手術、化療、腹腔內常溫化療,惟手術無法切除所有已擴散的癌細胞,且有機會復發,而化學治療亦難以根治。

他續說,以治療第3期卵巢癌為例,有研究發現,利用腫瘤細胞減滅手術配合HIPEC療法,無復發存活期中位數可延長3個半月,總存活期中位數可延長12個月。一般細胞減滅手術可清除絕大部分腫瘤,港怡醫院的相關卵巢癌個案中,94%患者在術後未見腫瘤組織,或只殘留直徑少於2.5毫米,最快5日可出院,逾65%患者在治療後病症消失,存活率達91%。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