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令人感動的畢業典禮

發佈時間: 2021/12/03

令人感動的畢業典禮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總有機會以不同身份參加畢業活動,由學生身份到成為父母見證自己孩子的畢業典禮,以至投身社會工作,繼續進修,又或公司的各種訓練課程……每一個畢業活動,標誌着完成一個學習階段,開展人生一個新階段。

還記得自己中學畢業,代表全體畢業生致謝詞的情景,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公開演說,緊張到徹夜難眠;作為家中唯一的大學生,爸媽參加我在中文大學的畢業典禮;在美國史丹福行政人員管理課程結業活動,老公專程去到三藩市參加典禮……這些情景仍歷歷在目。

孩子的每一個畢業禮都令我感動,見證他們成長是父母最大的安慰。因為行業特性,我的工作讓我參與機組人員到工程師見習生的畢業典禮,聽到學員分享受訓期間的心聲,受訓加深他們的工作專業知識之餘,還與一班同期同事成為好兄弟好姊妹,手足情深。

最近參加警隊學員結業會操典禮,在風和日麗的周末,一批精神抖擻的學員進行簡單而隆重的步操儀式,感受好深。香港過去兩年的經歷,警隊面對嚴峻考驗,在這情況下,年輕學員仍選擇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候加入警隊,推動他們的除了熱誠外,還要擁有一份勇氣和使命感,和家人的支持和信任。

這不是一份普通工作,是一份為社會除暴安良、有生命危險的工作,結業典禮是標誌他們成為專業警員的開始。希望他們保持初心,為香港安定發展作出貢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